生活垃圾分类的意义绿色环保从我做起

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分类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因此进行垃圾分类收集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具有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的效益。垃圾分类后被送到工厂而不是填埋场,既省下了土地,又避免了填埋或焚烧所产生的污染,还可以变废为宝。这场人与垃圾的战役中,人们把垃圾从敌人变成了朋友。
文章1816浏览1108168本站已运行5221

“一袋一桶一系统” 成都一街道这样玩转垃圾分类

  “可回收垃圾入袋,餐厨垃圾进桶,垃圾满了扫码进系统。”科技企业跨界垃圾分类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中海社区首吃”螃蟹”,居民足不出户,在系统下单后,有人上门收垃圾,可回收垃圾还能赚钱。

  餐厨垃圾不臭了 还可以变废为宝

  “阿姨,这个数据袋子很好用,您把您家里的所有片都放进这个绿色的袋子里,用过的酱油瓶瓶,喝过的啤酒罐、醪糟坛坛用完后用自来水冲一下放进这个红色的袋子里,不用的衣服洗干净凉干后放进这个橙色的袋子里,塑料放进这个黄色袋子里面,四个袋子通过活套结在一起,随便挂在厨房或阳台上的钉钉上,既方便又不占地方,当积满垃圾后通过扫码我们袋子上的二维码下单后,公司的小哥会上门来把垃圾收走,旧衣服3毛一斤,纸张、塑料、玻璃易拉罐的价格随着市场的价走,目前一般塑料5毛到一块一斤、纸张3到七毛一斤、玻璃5分一斤,易拉罐一块钱一斤,除了垃圾可以卖钱外,我们收垃圾小哥顺道还会把您们家的电池有害垃圾带走送到指定的地方,您们家搬不动的大件,也可以让我们的小哥帮忙,但要收点点辛苦费哟!”

  社区推荐“一袋一桶一系统”垃圾分类法

  昨日上午10日许,在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中海社区橙郡三期1号门口,中海社区工作人员和成都九哈科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易波正卖力的向进出小区的居民介绍“一袋一桶一系统”垃圾分类方法。介绍完袋子,易波又掂起盛厨卫垃圾的桶来推销。您们家里的所有有机物,包括餐厨垃圾、叶叶、剩菜、所有的瓜果皮皮,渣、用过后的餐巾纸、都可以装入我们这个桶里,每个桶内都加入了我们通过特殊的酶和菌发酵特制成的一种添加剂,除了卫生巾尿不湿不能入桶外,一个20-25L的桶只需加入10G我们的添加剂,一旦加入我们这种添加剂后,所有的有机物在这个桶里发酵3-6周都不会发臭,当桶盛满后你直接扫码下单,我们九哈的收垃圾小哥会过来帮您换新桶。

易波推荐可回收垃圾袋

  “除了解决了臭的问题,我们采取整桶储存,整桶转运,不用转桶,避免了二次污染,以往垃圾车开过大家都要躲的现象再也不会出现。所有的有机物在我们的密封桶内经过发酵后都会变废为宝,可以用作有机肥料,可以转成清洁能源——甲烷,还可以用于土壤修复,尤其是我们国家的大西北广袤土地需要大量的这种发酵后的有机物。易波介绍说。

  政府主导 科技企业跨界垃圾分类

  在干垃圾分类之前,易波在一家著名的外企干了10多年的互联网技术。

  易波告诉记者,干垃圾分类都是偶然,“作为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孵化的企业,一路走来,街道给了大力的扶持,2017年创业之初,合作街道在创新创业产业园区为我们免费提供了办公室,起初我们干的是机器视觉分拣草,把所有的硬软件都搭建好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创业伙伴说垃圾分类,我们干的是图像识别,为何不把这套成熟的技术用于垃圾分类,2018年2月我们开始转行做垃圾分类,刚开始时,我们发明了智能柜,可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不便于储存,加上纸板不易压缩,因为是智能设备,一家人两三个桶就把柜子装满了,满后它就会自动关门,通知我们小哥过来收,实际上一个柜子里只装了两三个箱子,特别是塑料根本压缩不了。去年9月,团队又在街道支持下开了门市,“把几十吨的压缩设备搬到门市,但压缩完后发现转运又是个巨大的问题,于是只好把门市关掉。”在探索垃圾分类过程中,我们发现,垃圾分类的核心问题是厨卫垃圾,固废、有毒有害的直接拉到专业的垃圾回收站进行专业的处理,人们之所以不愿意对厨卫垃圾进行分类,除了意识不到位之外,头痛的是厨卫垃圾要发臭,如果能解决臭的问题,厨卫垃圾的分类问题都会迎刃而解,非常开心的是,一不小心,我们通过特殊的酶和菌发明特制成了一种添加剂,所有的有机物加入我们这种添加剂后,厨卫垃圾的臭味一扫而光。”

  “如果成都700万家庭都按这种‘桶’式分法,是个巨大的资源!是个很好的资源!目前我们面临的困难是没有找到盈利点,下游投资严重不足,整个环节没打通,现在街道为我们提供了140平的临时中转站,可随着桶装垃圾越积越多,目前,最需要的是需要个500-1000平米的临时存储中心,希望政府和社会能加大投入。”易波说。

  足不出户 有人上门为我收垃圾

  “因为我自己对环保也比较支持和赞同,当时他们在门口摆的时候,我非常的积极参与,当时他们说要买桶,98块钱一年,我就掏钱买了,用了这个桶后,我感觉非常好,以前,我们家每天要丢两大袋垃圾,包括纸壳子和餐厨垃圾,第一桶我用了15天,装满了,这15天内餐厨垃圾我没有出门扔过一次,纸壳子和塑料我是分开装的,装好之后他们上门来回收,还有旧衣物,电池他们说会帮我们送到合适的地方,我还是比较放心,目前我用了第三个桶了,我的纸壳子和可回收的垃圾卖了20多块钱,把我的成本都回收的回来,用了这个桶后,家里的环境变好了,以前煮完饭后垃圾不想去扔的话,除了难闻的气味外,还有虫虫那些,现在家里基本没有了”家住中海橙郡的唐女士表示,这种“桶”式分法很好,她会一直坚持垃圾分类。而且家人也很积极的参与进来了。据了解,中海社区目前有130户家庭加入了“一袋一桶一系统”参与垃圾分类,随着系统的方便、安全和社区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更多的社区居民都会积极参与进来。

唐女士家的餐厨垃圾储存桶

  “一袋一桶一系统”垃圾分类 下游链接还有待打通

  说起“桶”式垃圾分类,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中海社区副书记张晏用了“方便,适合”两个词,中海社区有1万多户居民,日产垃圾挤干后达17-18吨左右,量大、转移困难,还有噪音和味道大,因为有两条河流和两条主干道所包围等先天条件的限制,路窄,垃圾没地方落地,我们一直采取垃圾不落地,直接周转,可是还是有弊端,臭呀,以前,高新区、合作街道和社区探索了很多种办法,都没解决问题,现在,实行“一袋一桶一系统”垃圾分类方法,方便,后端是用智能化地手段,智能化地识别码,一类是可回收垃圾,居民可以卖钱,另外一类餐厨垃圾,桶装式,方便居民,在家里进行分类,储存,发酵,一点味道都没得,然后是集中转运,如果这个环节能解决地话,90%的垃圾都可以解决,其他的就是有害垃圾和其他的大件垃圾,都是很少很少,也可以通过这个渠道来实现回收,目前,合作街道和中海社区对该项目实行了一定的扶持,先后投入了10多万,对前期使用九哈“一袋”的居民进行了一袋10元钱的补助,98块钱的“一桶”没有解决,目前看的居民很多,参与的居民很少,都认为这种方法很好,可真正要他们付费参与却很少,所以希望垃圾分类的强制时代尽快到来,居民的意识还有待提高,九哈科技是一个公司,目前还没有找到盈利点,街道的力量也是有限的,需要部门和社会的更多关注和投入,“一袋一桶一系统”垃圾分类才能走的更好、更远!还有整个链条还有待打通,发酵后的餐厨垃圾最后运转后是否有肥料公司来收,还有,随着桶装垃圾的越集越多,急待一个垃圾中转站,这些都是切实需要解决的问题。

  成都发布冉祎 摄影报道

赞一下
成都垃圾分类的意义_生活垃圾分类的好处_干湿垃圾区分 - 垃圾分类宣传网
上一篇: 德国斯图加特市2019年垃圾分类处理简介
下一篇: 闹得火热的上海干湿垃圾分类,为什么成都不分干湿垃圾?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隐藏边栏